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2023年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23-12-04点击数:

12月2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和九江学院共同举办的2023年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商高质量发展、共建高端智库”。九江市政府副市长丁喜春,江西省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宇军,九江学院校长陈小林,副校长王万山、李松志等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媒体机构和我校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李松志主持。


开幕式上,陈小林、丁喜春、杨宇军先后致辞,对本次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


陈小林介绍了九江学院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发展战略、聚焦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问题开展研究和服务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将持续聚焦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和九江市打造“三个区域中心”、建设“一个美好家园”的实践需求,为助推江西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提供智力支撑。

丁喜春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学术专长,就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畅所欲言,探讨总结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成果,共同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宇军指出,此次论坛召开是我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的重要活动,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能通过交流拓宽思维视野、碰撞思想火花,不断激发更高质量更大影响研究成果的出现。

开幕式后,大会围绕主题举行了11场主旨报告,从多角度、多维度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文化建设提供了新观点、新思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九江学院副校长王万山、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院长周晔分别主持报告会。

上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湖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常贤波、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林珲、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彭小平、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原总工程师穆宏强、湖北省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樊志宏、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分别作了题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和着力点》《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的湖北路径》《鄱阳湖生态安全监控的探索与实践》《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利益共同体的重要发力点》《长江大保护与水生态文明建设》《长江文化时代价值的内涵特征与实践路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报告。

下午,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教授吴志军、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常春、九江学院副校长李松志、九江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九江市专家联合会会长宋志龙分别以《中心城市科技创新带动城市群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湖南省主体功能区协同发展:绩效评价与政策优化》《长江(九江段)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探索》《<千里江山图>,一幅浓缩的九江长江文化画卷》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专家授聘仪式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之一《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研究》新书发布仪式,吴志军受聘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常春、宋志龙受聘基地兼职研究员。

本次论坛由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江西省社联学术中心《老区建设》编辑部、九江学院科研处、资源环境学院和旅游与地理学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