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获批建设江西省重点实验室

作者:时间:2020-08-15点击数:

日前,经江西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我校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组建的“江西省长江流域产业生态模拟与环境健康重点实验室”获批为江西省重点实验室。


该重点实验室将依托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尤其是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九江)和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结合流域生态空间和产业格局特异性,以长江流域产业生态化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切入点,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虚拟现实技术和生态模拟及环境过程分析技术,为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提供咨询服务、人才服务、科技服务,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力争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化、跨学科发展和服务区域发展的综合性创新平台。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动态评价与优化路径、区域产业生态模拟、“产业-流域”的环境健康与生态修复。

 

近年来,学校依托九江地区庐山、长江、鄱阳湖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山江湖”学科群建设工程,办学特色和优势日益彰显。2018年11月正式成立的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是我校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特色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组建1年多来,该研究院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SCI一区论文6篇;积极参与了全国长江联合生态修复研究项目,并负责“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子课题,从全流域尺度共同探讨长江生态修复问题;成果获江西省优秀社科成果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研究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先后接受了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横向委托项目10余项。研究院联合江西、贵州、福建、海南等四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10余所高校相关院系或研究机构,牵头组建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并当选为理事长单位;设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论坛,旨在构建开放性、高层次交流平台,塑造研究院良好智库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