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研究院学术沙龙-刘保平-一种秸秆还田的新方法

作者:时间:2022-05-19点击数:

20225199:00,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开展线上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李松志主持,刘保平副教授做报告,研究院全体老师热烈讨论。

国内秸秆产量每年4亿吨左右,秸秆处理是难题,焚烧污染环境,简单还田导致秸秆与作物争肥、携带虫卵、病菌、影响耕作、火灾隐患大、风一吹漫天飞舞、北方冬天气温低、干旱少雨秸秆难降解。刘保平副教授发明一种新的秸秆还田的方法,并以“一种秸秆还田的新方法”为题目,向研究院做了介绍一种秸秆还田新方法的学术报告。

小麦、玉米等秸秆堆制多年难以腐烂成肥,并且堆肥涉及到秸秆的运输转移、肥料的运输转移、堆肥的场所设备, 成本高,直接收益小。刘保平的新技术可以凝练为八个字“秸秆拌粪深埋七年”,这个技术可以克服现有技术秸秆堆肥、简单还田的缺陷和焚烧污染环境的缺点,做到固碳于田,为人类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九院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