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研究院学术沙龙-林娟-微藻产业化与藻-菌互作机制

作者:时间:2022-04-16点击数:

   

414日下午,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在厚德楼709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由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李松志教授主持,林娟博士做主题发言,研究院全体老师参与学术交流。

林博士以“微藻产业化与藻-菌互作机制”为题,介绍了经济微藻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背景,并通过挖掘身边的经济微藻,介绍了微藻产业化的过程和应用现状。随后,报告了真菌寄生雨生红球藻的作用机制的研究,包括利用单细胞寄生真菌和雨生红球藻建立病原微生物-藻类的双转录组学研究模型,分析了二者互作过程中基因的表达差异等,分别从碳氮代谢角度深度阐释了真菌穿透雨生红球藻细胞壁的机制,并提出了抑制真菌感染的有效防治策略。最后,展望了“藻-菌互作”在水生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探讨了鄱阳湖微藻的开发应用可行性及应用前景。

会上,各位老师围绕将藻类应用于鄱阳湖周边生态经济的潜力、藻-菌互作过程中的其他作用机制以及寄生真菌防治手段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从不同学科视角提出了有价值的学术问题,为将藻类应用于发展地方经济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