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开展线上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时间:2020-06-22点击数:

6月19日下午,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通过线上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由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汤明教授主持,刘娣博士做主题发言,研究院全体老师参与学术交流。

刘博士以“抗生素在土/水-植物-人体生态系统中污染与修复的研究进展”为题,首先,介绍了抗生素在世界范围内的污染情况,说明了其来源和归趋。其次,从植物毒性,微生物毒性,动物毒性和人体毒性等方面分析了抗生素污染的生态毒性;同时,分析了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的作用机制及其在食物链和产业链的传递机制。最后,该报告分析总结了一些降解抗生素的关键技术,如堆肥技术、微生物降解、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生物炭技术,光降解和高温降解等措施。该研究结果为了解环境中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污染传播机制,寻找经济、安全、高效的祛除抗生素的关键技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线会议上,各位老师围绕刘博士的学术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从不同学科视角提出了有价值的学术问题,为不断完善研究内容和方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