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动态>>正文

研究院刘保平博士专利获得授权

作者:刘保平时间:2020-11-12点击数:

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公园生态厕所

授权专利号码:ZL 2019 2 2274780.X

专利申请日期:2019年12月11日

专利授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背景技术

人类粪便近三分之一的成分是细菌,而且多半是对健康有害的肠道细菌。每毫升厕所污水肠道细菌达到109以上。传统厕所无论粪便转移不转移,都容易因暴雨等原因导致厕所污水流入环境,甚至污染饮用水源。饮用水标准是每100毫升不得检测出一个CFU的肠道细菌。流入环境的细菌通过人类行为转移污染,最终危害人类、家禽、牲畜、水产和其他动物的健康,破坏水体生态平衡,降低水质等级。生态文明建设是十九大的重大理论创新。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要大发展”。厕所革命是共抓环境保护措施之一。

粪便富含有害肠道细菌,放任粪便污水流入水体将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生态平衡被破坏、环境污染和影响健康等问题。但是粪便也是一种肥料资源,富含氮肥,可被植物吸收利用。粪便转移过程也是一种空气污染行为,而且耗费劳动力。粪便不容易导致有些树种发病,例如樟树。樟树生长速度快,根系浅,是优质绿化树种。厕所是环境污染重要原因之一。传统厕所技术忽视暴雨导致厕所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性,也缺乏厕所粪便资源的自动利用技术。

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通过便池中部设置向下倾斜短通道和平伸长通道,便于粪便污水从通道流到地下土壤中扩散,从而被绿化树根部吸收利用,短通道内侧设置网状过滤筛避免粗糙漂浮物堵塞通道,通道内侧设置在便池中部避免底部沉淀物堵塞通道口,缺口间断设置避免长通道陷入土壤,缺口设置在底部避免土壤进入通道,水泥砂浆覆盖地面避免雨水流入土壤,这样粪便污水经过土壤渗透被绿化树根部吸收利用成为植物生物质,实现粪便处理自动化,避免粪便中转的臭味污染和粪便泄露的环境污染,由于水泥地面的阻隔作用,雨水很少进入土壤,而绿化树对营养和水源的需求较大,可通过根部土壤吸收的方式利用。

授权证书




装置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