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相关下载>>正文

大学生消防安全常识

作者:时间:2020-06-06点击数:

(一)、高校发生火灾的原因

1、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火灾。如违章点蜡烛、点蚊香、吸烟、使用液化气和焚烧垃圾等。

2、违章使用电器引发火灾。如违章用电、使用电器不当。

3、违反实验室操作规程。

(二)、预防措施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

3、体育馆、报告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不吸烟或随地丢弃烟头、火种,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三)、火场逃生常识

1、熟悉环境,临危不乱。

2、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3、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4、简易防护,掩鼻匍匐。

5、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6、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7、传送信号,寻求援助。

8、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四、大学生交通安全常识

引发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观因素有以下几种:

(1)注意力不集中。这是最主要的形式,表现为行人在走路时边走路边看书边听音乐,或者左顾右盼、心不在焉。

(2)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即使在路上行走也是蹦蹦跳跳、嬉戏打闹,甚至有时还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更是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危险。

(3)“骑飞车”、 “炫车技”。部分学生骑车不以保证安全为重,经常在校内骑飞车、甚至不握车把、甩手骑车来“炫耀”自己的车技,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极不负责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