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研究院学术沙龙预告-证监会随机抽查制度能降低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吗?

作者:时间:2023-03-10点击数:

主题:证监会随机抽查与公司债券信用利差——基于证监会对债券发行人现场检查的准自然实验

主讲人:朱密

时间:2023.3.16  上午  9:00

地点:厚德楼709


证监会随机抽查制度作为资本市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能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备受关注。本文基于证监会随机抽查“双随机、一公开”的准自然实验,从企业债务违约风险的角度对证监会随机抽查的监管效应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证监会随机抽查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债务违约风险,行政监督、外部监督以及企业自律可以强化该监管效应。作用机制分析表明,证监会随机抽查具有监管治理作用,通过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内部控制水平降低企业债务违约风险。进一步的研究显示,证监会随机抽查具有长期效应,且对于同一地区未被抽查到的公司具有溢出效应。本文佐证了证监会随机抽查制度的有效性,为转变政府监管思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具有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