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研究院学术沙龙-刘保平 - 美味松乳菇,神奇子实体

作者:刘保平时间:2023-04-28点击数:

20234279:00,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开展线上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研究院领导周晔主持,刘保平副教授讲座研究院全体老师热烈讨论讲座的题目是:美味松乳菇,神奇子实体。

松乳菇是一种美味的食用菌,也具有抗癌等多种药用活性,目前市场供应完全依赖野生采集,还不能人工栽培。食用菌是“五不争”产业,即: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食用菌已经成为我国农业中“粮、油、菜、果、菌”中的第五大产业。松乳菇价值高,市场供不应求,关注程度火热,研究竞争激烈。松乳菇的人工驯化及人工栽培研究意义重大,如果能突破瓶颈,将带来无限商机。

  蘑菇是丝状真菌的子实体,可食用的蘑菇称为食用菌,松乳菇是美味食用菌,目前只能野生,还不能人工栽培。在气温适宜的春天和秋天的松树林,容易发生。

  松乳菇味道鲜美,价格昂贵,发生规律是科技之谜,世界很多国家投入重金研究松乳菇子实体的人工栽培。松乳菇有上树、连体、连茬、丛生、簇生、片生等现象。松乳菇子实体发生的机制依然很神秘。

   如果能够阐明影响松乳菇子实体萌发和生长相关的生态因子的影响规律,将可能提高松乳菇的产量、扩大产地范围、延长生产供应季节、减少春末虫害损失、人工调控以提高松乳菇子实体的产量,实现反季供应、野外培育,甚至是人工室内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