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论坛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首届研讨会(会议通知)

作者:时间:2019-06-05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18日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指南。

2016年8月和2017年10月,福建、江西和贵州陆续被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共同肩负起探索并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展路径,以及适合中国国情和各地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模式。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对凝聚改革合力、增添绿色发展动能、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江经济带承载着全国40%的人口和45%的经济总量,生态环境地位突出,山水林田湖草浑然一体,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同志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回应时代命题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为探索并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三省高等院校科技与人才优势,提升生态文明研究的协同创新能力;深入探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问题,为实现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局面出谋划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拟定于2019年6月14日至15日在九江举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论坛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首届研讨会。

现将参会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创新城乡绿色发展新思维

二、主要议题

1.产业结构升级与中部崛起

3.流域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

4.碳排放权与氮磷排污权交易等生态治理新机制

5.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

6.区域生态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

7.绿色发展与产业转型

8.生态文化与生态伦理

9.其他相关议题

三、会议主办单位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校生态文明研究联盟

九江学院

四、会议承办单位

九江学院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九江学院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

五、会议须知

会议时间:2019年6月14日-15日(6月14日全天报到)

会议地点:江西省九江学院逸夫图书馆

会议主要日程安排:

˜ 6月14日全天 报到注册

˜ 6月14日晚上 联盟理事单位会议

˜ 6月15日上午 开幕式、大会特邀专家报告

˜ 6月15日下午 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讨/高校研究联盟圆桌论坛及理事会

˜ 6月16日上午 参观九江学院生态文化教育基地(白鹿洞书院)

会议联系人:

曾 明,电话:15170253225,E-mail: 328223164@qq.com

曾 芳,电话:0792-8312256,E-mail:26815674@qq.com

会议报道处:

九江市新天地建国酒店(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与青年路交汇处,九江学院主校区西南校门旁)。

会议注册费及食宿安排:

会议不收会务费,参会代表往返交通、住宿等费用自理。